部门动态

“感受强国发展脉搏,传承北京冬奥理念”——审计室党支部举办爱国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党员常态化教育学习活动,更好的将政治理论学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有机结合,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特征和深刻内涵,审计室党支部于2023年10月24日举办了“感受强国发展脉搏,传承北京冬奥理念”主题党日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审计室党支部的成员集体前往百年首钢园,进行实地研学,亲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坚实前进步伐,并深刻领悟“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发展之道。
   首钢园,原名石景山炼厂,是一座由北洋政府批准建设的历史悠久的工业区域。经过多次变迁,该区域于1948年解放,成为北京市的第一个国有钢铁企业,后在1967年正式更名为首都钢铁公司。在1994年,首钢的钢产量从1978年的179万吨扩大到824万吨,超越了鞍钢,稳居全国第一之位。然而,由于环境污染问题,首钢于2010年底完成搬迁。经过搬迁后,首钢旧区因冬奥的举办焕发出新的生机。

审计室党支部成员在陶楼前合影

   审计室党支部随着讲解员踏入首钢园,首站是首钢陶楼,这座昔日首钢的标志性建筑现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师们观看了首钢宣传片、参观了沙盘和展示厅,深入了解了百年首钢的演进历程,同时对首钢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知。首钢园作为国内保存最完好、占地最广的钢铁工业生产基地,在城市建设、体育、金融等领域对国家和北京市做出了卓越贡献。首钢参与鸟巢建设、天安门国旗杆制造、国庆节天安门广场花坛、北京大兴机场停车楼、防弹板、超大型船舶钢材、长征五号火箭研发等多个重要项目。首钢园的建设和“敢担当、敢创新”的首钢精神相结合,使在场的老师们受到了深刻的启发和激励。

审计室成员在群明湖前合影

   接下来,老师们一同漫步群明湖,这里曾是首钢钢铁生产时期的工业循环水贮水池。景观长廊展出的主题绘画作品反映了邓小平同志传奇人生,由首钢园内的画师绘制,每一笔都充满了情感,使党员们更好地理解这位“世纪老人”的伟大一生和独特魅力。
   在群明湖畔,老师们远观首钢滑雪大跳台。这座大跳台见证了中国队在冬奥赛事中夺得的辉煌战绩。现在的大跳台不仅服务冬奥赛事,也以中国特色的外观吸引众多眼球,是世界上唯一永久保留的大跳台场馆,致力于全年、四季不断利用,发展世界级赛事、专业训练、文体娱乐和商业活动。参观和欣赏大跳台的风采有助于党员同志们汲取北京冬奥精神的力量,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自信心,弘扬中国精神,树立大局意识。

远眺首钢大跳台

   随后,老师们来到秀池。首钢园的秀池原本是高炉工艺冷却水的排水池,经过改造,地上部分被打造成了园区的景观水池,而地下部分则被转化为了一个圆形下沉式展厅和地下车库,将艺术性和实用性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秀池水下展厅以中国发展的重要阶段作为时间轴,分为救国自强、百折不挠(1919-1948)、报国图强、艰苦奋斗(1949-1978)、改革争强、敢为人先(1979-2002)、搬迁做强、追求卓越(2003-2012)、以及转型更强、时代奋进(2013-现在)等阶段,运用珍贵照片生动阐释了几代首钢人为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不断努力奋斗的历史进程,勾勒出国有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壮丽画卷。

远眺秀池

   最后,老师们一同参观了首钢园内的三高炉。根据讲解员的介绍,老师们了解到,三高炉是首钢的第一座炉容超过2500立方米的现代化大型高炉,高度超过100米,被誉为首钢园的功勋之高炉和明星之高炉。通过搭乘电梯,老师们登上了70米高的玻璃观景台,从那里可以远眺石景山功碑阁,仿佛在述说着曾经开创首钢事业的宏伟壮举。

三高炉全景

   寻觅“铁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审计室的全体党员深刻感受到了首钢百年辉煌历史的独特魅力,也更深入地理解了首钢园区在新时代下创新发展的重要性。老师们一致表示,要牢记国家的伟大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坚守初心、克服困难,团结协作、拼搏奋进,求知创新、培养实际技能,实践所学、成为实干家,以实际行动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